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

找到事件當事人之重要性:一一三空戰的細節補充

 一一三空戰是目前為止海峽上空最後一場空戰,我之前一直以為蕭亞民等四架F-104G是從CCK緊急起飛的警戒機,直到2009年531晚間碰到43期的張建碩教官,我才曉得我錯了。張教官當時是在28中隊,他們那個月輪到警戒。蕭亞民等四人則是8中隊,那個月輪到作戰,所以蕭亞民等人的4架飛機是擺在跑道頭,接上電氣源車,隨時等候通知,在最佳的時間起飛接應12隊的偵照機。石貝波是張建碩的同學,張還跟石打了招呼,祝他 Good luck才回到警戒室。張教官說經常會有這種接應偵照機的任務,所以當天他也沒有覺得有甚麼特別。

當天石貝波原先是2號機,胡世霖是4號機。但是石的飛機無法順利發動,由於任務分秒必爭,所以胡世霖就遞補成為2號機,楊敬宗還是3號機,先行起飛。石貝波的飛機後來終於順利發動,就變成單機趕赴戰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東空軍DH. 82虎蛾教練機塗裝考證

    知名的英國虎蛾 (Tiger Moth) 教練機也曾經出現在中國的天空,是由廣東空軍引進。航史會創始會員之一的黃孝慈教官過世後,我受他女兒的委託協助清理遺留的書籍模型等物品。我看到一架 1/72 虎蛾教練機模型已經組裝完成,雖然幾乎沒有塗裝,但因為中國使用過,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