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 星期日

2007.6.7. 黑貓隊員張立義的故事

我唸的是北市民生國中,附近有好幾個空軍眷村,所以我班上有好幾位同學和我一樣都是空軍子弟。我們班上有一位張姓同學,他個性內向,不太和我們講話,我們只知道他的父親是殉職的空軍飛行員,所以他是烈士遺族。印象中他的母親是個時髦漂亮的空軍太太,偶爾會來看他。

我們有位同學和我一樣都對軍事航空有興趣,他有天跟我說,這位張同學的父親就是八二三台海空戰三十一比一的那個「一」,也就是張迺軍。我那時年紀小,當年資訊也不像現在這麼發達,我也就相信了。

後來年紀稍長,我想起我們班都是五十二或五十三年次,怎麼可能會有人的父親在四十七年就陣亡了,而且我同學看起來也不像大我們五歲的樣子,所以他父親應該不是張迺軍,但究竟是誰我還是不曉得。

後來聯合報報導兩隻黑貓在美有家歸不得,終於迫使政府同意他倆回國。報上登出張立義的兒子在機場獻花給父親,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同學的父親就是張立義。巧合的是張迺軍也是被俘一段期間後被老共放出來。

這幾年來我又陸續聽到他家的情形,張立義被擊落後,他的太太張家淇守了九年寡,才嫁給一位隻身在台的何忠俊上校,他倆並未生小孩,何忠俊也就把三個小孩當成自己的小孩看待。

張立義被釋放到香港後,張家淇才曉得丈夫沒死。由於大有為的政府一開始不讓兩隻黑貓回國,所以張立義只好轉去長住美國,由太太和兒女輪流去看他,後來張立義終於可以回到台灣,這段三角關係必須要做個抉擇。何忠俊是個虔誠的教徒,他毅然決然簽字離婚,把張家淇還給張立義,自己則返回大陸探親。

張家淇和張立義重續前緣,在美國生活了幾年。前幾年我聽說張家淇因病去世,不禁感嘆造化弄人。

去年我們航空史研究會請到張立義來會裡面演講,他給人的感覺相當樂觀,並不像是被老共長期囚禁的戰俘。他談到在大陸的生活,好像在說別人的故事一般。

之後我在去年九月底參觀北京軍事博物館,那架U-2殘骸「理論上」應該就是張立義的U-2C 3512號機。我站在飛機前,感覺在我面前的不只是一堆飛機殘骸而已,其中有中美台之間的冷戰糾葛,也有亂世男女的兒女情長,只是這筆帳已經不知道要算在誰的頭上了。

以上是我拍的照片。根據日本雜誌的老照片,當初這架3512號機還在室外陳列時,牌子上說這是第四架被擊落的U-2,所以研判是張立義的飛機,但最近也聽人說這架是好幾架拼湊而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國民航機國籍標誌的由來

  華航波音737 B-1874  宋宏森教官提供 我們看到國籍民航機上標示的 B-xxxxx ,其中 B 根據民用航空法的規定,叫做國籍標誌,後面的號碼稱為登記號碼。其實這個 B 已經是我國第三代的國籍標誌,我國第一代的國籍標誌是 X-C ,根據英國航空史網站 GOLD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