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1995.4.5.我的飛行初體驗

 

身為航空迷,偶而會被人問到「你有沒有開過飛機」,我的答案是有,不過只有30分鐘。

 

1995年的4月,我用清明連假去塞班島找我的美國朋友H君玩,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節目就是租小飛機去體驗飛行。H君是當時受雇台灣的鼎台航空公司,負責將該公司所屬集團漁船捕撈到的漁獲從塞班附近的小島空運到塞班,再交由日航運到東京,所以我開玩笑說H君是Sasimi Driver

 

45日我們來到租機公司,辦理手續的是一位日本人,即便H君是多年的波音727正駕駛,一切還是照規矩來。首先在公司考筆試,H君做答,我只能閒晃。考完後日本人閱卷,還將H君答錯的題目講解。接著我們驅車前往機場,這時日本人還要考H君的術科。H君說如果是在美國,他只要秀FAA的飛行執照,租機公司就直接把飛機交給他了,不過日本人說是當地保險公司的要求,我們也只好照辦。

 

我們租的是一架Cessna 172,編號N13230H君及日本人坐前座,我和H君的菲律賓裔小女兒坐在後座。飛機起飛以後,日本人要考H君的失速改正能力,我記得考了兩次,一次是dirty stall,另一次是clean stall,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襟翼放下,後者襟翼收上。

 

H君先將油門收小,然後就聽到失速警告器的警示音,接著飛機就往下沉。我非常不喜歡負G的感覺,所以當不成飛行員我也就認了。這兩次失速很單純,並沒有伴隨螺旋,H君加上油門,飛機得到速度後,就從失速中解出來了。

 

考完失速要考落地,塞班旁邊的天寧島機場跑道平常沒有使用,所以我們就利用那邊來進行考試。這個島雖然不出名,但在歷史上可是有著重要意義,當初B-29 Enola Gay就是在這個島上裝載原子彈去轟炸廣島。

 

H君降落在跑道上,接著又加油門起飛,日本人嫌H君是開大飛機的,所以測場太高,所以他要示範一次,第二次就由日本人落地。接著H君又落了一次,總共在天寧島落了三次地,到第三次時坐在後座的我已經無聊到睡著了。日本人滿意了,我們就回塞班落地。日本人下飛機,由我坐到前座右座。

 

生平第一次碰到駕駛桿,心裡很興奮。H君先讓我試著滑行,我份量抓不準,所以基本上是蛇行而不是滑行。H君接手過來後滑進跑道起飛,飛到空中後就讓我操縱。首先是平飛,他叫我不要看儀表,以前方天地線做參考,但是我之前飛過電腦的飛行模擬,所以還是會偷瞄姿態儀,看看飛機的姿態。接著他叫我轉彎、上升及下降。Cessna 172的油門很簡單,就是一根小拉桿,完全不像大飛機上的油門那樣氣派。H君看我基本操縱可以了,就叫我飛到他家上空,然後他用錄影機拍攝他家。之後H君接手,降落塞班國際機場,飛行時間大約一小時,扣除頭尾,我操縱飛機的時間大約30分鐘,這就是我的第一次飛行體驗。

 

在塞班租機費用比美國本土要貴,一小時要價90美元。先前一小時的術科考試也是由我買單,所以我總共花了180美元。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能夠再來體會操縱飛機的樂趣。

 


落地後在Cessna 172前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國民航機國籍標誌的由來

  華航波音737 B-1874  宋宏森教官提供 我們看到國籍民航機上標示的 B-xxxxx ,其中 B 根據民用航空法的規定,叫做國籍標誌,後面的號碼稱為登記號碼。其實這個 B 已經是我國第三代的國籍標誌,我國第一代的國籍標誌是 X-C ,根據英國航空史網站 GOLD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