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麻豆戰備跑道戰機起降操演觀後感 2011

 

從來沒看過戰機從高速公路起降,這次特別請假到麻豆來觀看,雖然在車上不是很好睡,但還是很值得。這次第一次看到空射魚叉掛在F-16上。有玩過Harpoon電腦遊戲的人就曉得,快速定翼機掛魚叉真是好用啊!

這次操演新增運用陸航CH-47吊掛整補物資到戰備跑道的科目,先有O機到現場偵察,接著A機掛著響尾蛇護航C機,增加不少可看性。總的來說,這次空軍跟陸航的表現都可圈可點。不過我從凌晨一點就看到多種車輛在戰備跑道上來回奔波,又看到動員許多阿兵哥在清FOD,我的感想是可惜當初戰備跑道的想法只實現半套,也就是只有光溜溜的跑道,所有的地面整補裝備都要從附近的空軍基地運過來。我開玩笑說,最好能先跟共軍達成協議,請他們在開打前三天先通知我方,讓軍方來得及協調徵集高公局及民間的各種車輛,並且讓媒體充分告知民眾避免使用各個戰備跑道路段,當然最重要的是希望老共有佛心來著,只攻擊機場跑道,不要順便攻擊各個戰備跑道,善哉善哉。

 

我還有另外一個感想就是以現在的敵我態勢,我軍各個機場跑道在第一波攻擊就被癱瘓了,就算你買到F-16G/H都成為廢鐵一堆。如果主政者有當年自製IDF的決心,就應該自行發展短場/垂直起降的下一代戰機,人家Harrier1967年就首飛了,我想在技術上應該不是太大的困難,困難的是心態跟荷包。不過如果主政者認為台海之後應該不會再有戰爭了,我也同意這筆錢可以省下來,多蓋一些平價住宅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子吧!

 

有關國軍過去試降戰備跑道的歷史,請見中廣記者李人岳的報導: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4585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國民航機國籍標誌的由來

  華航波音737 B-1874  宋宏森教官提供 我們看到國籍民航機上標示的 B-xxxxx ,其中 B 根據民用航空法的規定,叫做國籍標誌,後面的號碼稱為登記號碼。其實這個 B 已經是我國第三代的國籍標誌,我國第一代的國籍標誌是 X-C ,根據英國航空史網站 GOLD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