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一個小奇蹟-海外親人祭拜張俊勛中校墓塚

 

我給拙著<<空軍特種作戰秘史>>設了一個臉書粉絲團,前幾天有位美國的楊先生留言,說在大陸的外公有位哥哥張俊勛早年隨空軍遷來台灣,後來聽說因為空難逝世,外公現在年歲已高,還掛記著張俊勛在台灣是否還有親人,所以希望能拜託我找找看。他還說外公的大哥張俊才是空軍26隊飛行員,抗戰初期即為國犧牲。

我吃空軍眷糧長大,對空軍自是有一份感情,加上張俊勛的大哥又是抗日烈士,當然能幫的就一定要幫,只是資料有限,只知道張是地勤,空難逝世,其他都不知道,茫茫人海,這要從何找起,而且光憑我一個人的力量,找到的機會並不大。我建議楊先生問問看退輔會,理論上所有退除役官兵的資料應該都可以查得到。後來我突發奇想,在臉書上發文求助,會不會剛好有人認識。

由於張俊勛是空難逝世,我想最後的辦法就是找出台灣過去的空難乘客名單,一架架去找,但這實際做起來應該沒有那麼容易。沒想到臉書發文後,我們航空史研究會的會員鄧明隆就回覆,他在空軍忠烈錄上查到,張俊勛是通校正科5期,官拜中校,民國57年搭乘空軍班機從岡山飛往台北,結果飛機在新營附近墜毀,他的太太及兒子也同機殞命。我很感謝鄧明隆的協助,不然我如果從民航失事的名單去找,就找錯方向,永遠也找不到。

忠烈錄上記載張俊勛中校的遺體葬於空軍烈士公墓,楊先生剛好這幾天來台灣,就可以去碧潭祭拜。至於張先生是否還有親人在台的問題,竟然也是靠臉書解答了。臉友于皓瑋教官曾是空軍飛行員,他說張俊勛是他岡山貿易十村的鄰居,夫婦倆沒有生育,領養了一個男孩,疼愛有加,但全家三口都在空難喪命。在此也要謝謝于教官。

今天(2015年2月12日)楊先生到碧潭找到他四舅公的墓地,還拍了張照片傳給我。他說在台北找了四家文具店都買不到小國旗,後來在中正紀念堂才買到,我回說張俊勛中校如果地下有知,應該會很感動,40多年後終於有親屬來看他了。晚上我和楊先生見面,本來我要請他吃飯,但他說他沒想到竟然這麼快就可以找到他四舅公的消息,並且還能親自到墳上去祭拜,所以堅持要請我。

經過這件事之後,我真的相信有奇蹟,而且臉書就是奇蹟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國民航機國籍標誌的由來

  華航波音737 B-1874  宋宏森教官提供 我們看到國籍民航機上標示的 B-xxxxx ,其中 B 根據民用航空法的規定,叫做國籍標誌,後面的號碼稱為登記號碼。其實這個 B 已經是我國第三代的國籍標誌,我國第一代的國籍標誌是 X-C ,根據英國航空史網站 GOLD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