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敬悼 張復一教官

 今天(2015年)1月3日趁著新年假期全家出遊,我還跟家人說生命真是無常,我認識的空軍張復一教官才大我6歲,最近發現胰臟癌已經是末期了。沒想到晚上看臉書,施孝瑋兄的臉書就公布了張教官今晨離世的消息。

 

我跟張教官的交往並不深,但是他卻是影響我相當重要的人。我想不起來最早怎麼認識他,後來他第二次跳傘獲救,程嘉文兄和我一起到空軍總醫院去看他,當時是F-104服役末期,李總統去探望他時還安慰說新飛機就快要來了。

 

張教官結婚時,我有幸獲邀參加,傳說中空軍飛行員結婚時同僚們整新郎及新娘的各種招式都出籠了,那是我參加過最瘋狂的婚禮。

 

後來我撰寫F-104在我空軍服役的歷史,有好多精采的照片,包括封面的迷彩始安機,都出自於張教官的大作,他間接的幫了我很大的忙。

 

張教官有次跟我說,當他還是小飛官飛F-5E時,有一次和教官進行空戰纏鬥(ACM)訓練,結果他的飛機進入水平螺旋,也就是沒有前進的速度,只是以水平打轉的方式向下墜落,而且更糟的是還是機腹向上通常這種情形通常很難改正出來,所以教官急著在無線電中叫他跳傘。他說就在這個生死關頭,從小到大的景象一幕幕快速的出現在他的腦海,感覺上只花了零點五秒。

 

後來我上陳國鎮教授的氣功課,他說人的靈魂是個記憶體,臨終時會下載此生所做所為帶走,但在緊急情況時只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挑選一些片段帶走,於是就產生了張教官發生的現象。就在不久前的2014126日,媒體報導有一位機車騎士摔倒,安全帽被卡車輾過,他說他就發生了「人生走馬燈」現象,也可做為例證。

 

張教官退伍後,在高雄過著怡然自得的退休生活,我趁著南下出差之便,有天終於打聽到他的電話,於是約好到他家去拜訪。他帶著我到大樓頂樓花園煮咖啡及泡茶,我們對著左營蓮池潭的美景天南地北的聊,我又跟他提到以前他的「人生走馬燈」經驗,我說那對我的人生觀有著很大的影響。他說他在官校當學生時,就有睡眠時靈魂出竅的體驗,他記得他的靈魂離開肉體,和邪魔外道大打出手。

 

他也聊到有一次F-104液壓系失效迫降,阻力傘太早拉反而破掉,又沒有煞車,所以只好靠捕捉鉤去鉤攔截索。他說捕捉鉤要早一點放,因為捕捉鉤剛接觸地面時還會上下跳動個幾次,後來才會穩定下來。我還想說以後去高雄的機會蠻多的,下次再好好請他談談細節。

  

去年(2014年)1219日我在高雄出差,施孝瑋兄語氣難過的打給我說張教官突然被診斷出胰臟癌,醫生說只有幾個月壽命了,叫我第二天去探望他,但不能說知道他的病情,我心情一下沉重了起來,張教官還那麼年輕啊!猶豫了半天,遇到這種狀況,真不知道如何和教官面對,所以我說等1月中我再到高雄出差時,那時教官心情可能比較穩定了,我再去探望他。沒想到1225日張教官及夫人共同的臉書上就已經寫說張教官目前狀況,不宜探訪及接電話!時間留給家人!如想對他說話,請留言,他會讀取不回!」,我想教官的狀況應該不太好了,但沒想到病情直轉急下的那麼快,竟然不到10天就辭世了往好處想是說教官少受病魔的折磨。

 

去年(2014年)有一次張教官上台北,施孝瑋兄及陳建達兄兩位老友約他吃日本料理,我也參加,大夥聊得很愉快,沒想到竟是最後一次見面。從教官跟夫人的臉書上看得出來教官深受同學、朋友及同僚的愛戴,他雖然年紀輕輕就走了,但是他帥氣的身影,親切的態度會一直留在大家的心中。陳國鎮教授說每個人來世間都是來修行的,雖然大夥不捨,但我相信張教官在世間的功德已圓滿,他會以更高的層次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國民航機國籍標誌的由來

  華航波音737 B-1874  宋宏森教官提供 我們看到國籍民航機上標示的 B-xxxxx ,其中 B 根據民用航空法的規定,叫做國籍標誌,後面的號碼稱為登記號碼。其實這個 B 已經是我國第三代的國籍標誌,我國第一代的國籍標誌是 X-C ,根據英國航空史網站 GOLD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