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悼念苑國中教官

我和苑教官只見過一次面,當時是為了撰寫F-104專書,向一位馬教官請教,他就請苑教官一起作陪。

苑教官在台南基地飛軍刀機一段時間,後來調到CCK飛F-104,其後則是調到專機中隊,退伍後進入華航飛747。

苑教官和其他教官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是個航空迷,他拍飛機,他也做飛機模型,我曾在胡世霖夫人家中看到他做來贈送給胡世霖的F-104模型,編號正是胡擊落米格機的那一架4347。苑教官在家中還裝有無線電,接收空地之間的聯絡通訊,所以他會知道CI005從洛杉磯回來有沒有準時到中正。

F-104書出版後,我打電話給他,要送他一本,他說我寫書很辛苦,不要送他,他已經到書店買了。

苑教官的父親是空軍抗戰時的著名飛行員苑金函,擊落過數架日機,自己也被擊落幾次,有次跳傘落地後就向國軍陣地狂奔,結果左耳被日軍子彈打掉一塊。他來台後擔任過台南聯隊長及官校校長。

我之前在拍賣網站上看到有人在賣苑教官的飛行證書,打電話去他家沒人接,我猜大概是移民了。本來我想以後要寫F-86書時再去訪問苑教官,這樣大慨就難了。

端午節前我碰到兩位華航退休教官,順便問他們曉不曉得苑教官的近況,結果其中一位跟我說他過世了,讓我嚇了一跳,還這麼年輕就走了,人世真是無常! 願苑教官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國民航機國籍標誌的由來

  華航波音737 B-1874  宋宏森教官提供 我們看到國籍民航機上標示的 B-xxxxx ,其中 B 根據民用航空法的規定,叫做國籍標誌,後面的號碼稱為登記號碼。其實這個 B 已經是我國第三代的國籍標誌,我國第一代的國籍標誌是 X-C ,根據英國航空史網站 GOLD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