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

中華革命軍東北軍兩架日本製飛機的考證

 

我在十幾年前看過這張中華革命軍東北軍的照片,其中有兩架飛機,一架是雙翼機,另外一架是單翼機。我一直想找出這兩架飛機到底是哪種機型。後來在航空史研究前輩蕭強與李德標合著的<<國父與空軍>>一書中提到這兩架飛機是從日本引進,雙翼機是寇蒂斯式,單翼機是修復後的翦風號,是日本早期相當有名的飛機。翦風號的根據地滋賀縣八日市機場後來變成中華革命黨航空學校,國父與空軍書中提到翦風號修復後曾經租給這個學校做為教練機。我的疑問算是有了初步的答案。  

等到Lennart Andersson的中國航空史出版之後,有了更精確的答案。書中18頁下方刊出這張照片,雙翼機是Sakamoto No.6,單翼機是Tsuzuku No.3,但是這些飛機的漢字是啥我想起曾經買過松崎豐一所寫的図說国產航空機系譜(),打開一看,答案都在影片中,原來前者是坂本式第6號機,後者是都築式3號機,而且後者還是日本製造飛機中第一架輸出到國外者。

2022.2.1. 補記

我本來以為照片中兩架飛機都考證出來,結果最近看了朱飛虎先生的<<中國軍機圖誌1912-1949>>,他的考證認為這架單翼機是第二翦風號,是從墜毀的翦風號修復而來,而原來的翦風號是日本早期飛行員狄田常三郎從法國帶回來的Morane-Saulnier H單翼機,由於都築式3號也是單翼機,是以法國Nieuport IV.G為基礎仿製而成,兩種法國飛機外型非常相似,加上山東濰縣這張照片不是很清楚,所以確實不容易分辨。朱飛虎的論點是兩者發動機的汽缸數不同,第二翦風號是九缸,都築式3號是七缸,根據照片來看,比較像是九缸。現在又產生一個新問題,如果濰縣這架單翼機是第二翦風號,那麼都築式3號有一起運來山東濰縣嗎? 也許再過一段期間,答案又會浮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10.10. 慶祝國慶

  國旗機隊,後兩架是預備機 雷虎小組AT-3飛越林口台地後開始噴煙,通過總統府上空 開始左轉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