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開國六十年軍歌

  小時候老三台偶而會播放軍歌,所以很多軍歌我從小就會唱。在民國六十年時有一首開國六十年軍歌,我覺得曲調非常優美,本來以為時代久遠,很難再聽到,沒像到漢聲電台發了佛心,在漢聲電台網站上就可以播放。後來在網路上連歌詞都找到,那就太棒了。過了幾年,漢聲電台的連結失效,但是過了幾年網站連結失效,我以為再來就很難找了,沒想到YouTube上也有了,實在太好了!

https://youtu.be/eetUUUnirko

這首曲子的作曲者是黃友棣,他譜寫這種振奮人心的愛國歌曲相當有功力,像那首複雜版的總統蔣公紀念歌也是他寫的曲。作詞者梁寒操是國民黨老黨員,曾任中廣董事長,從文字中可以看出那個時代的氛圍,"為人民與真理而奮鬥,至誠乃無息,力量乃無邊,提起我們革命之勇氣,跟著歌聲一往乃無前"。總覺得當年雖然窮,但總還是有那麼一口氣在的。

開國六十年軍歌


梁寒操 詞 黃友棣 曲

我們齊聲同高歌,歌我民國開國六十年,
民主憲政,建立新國,模範實為東亞先。
奉行三民主義大道,乃集中外思想之大全,
自由平等與博愛,人類心意所同然。
團結天下之仁人與志士,致力革命將身捐,
推翻皇朝軍閥之惡政,更打倒帝國主義之強權,
為人民與真理而奮鬥,至誠乃無息,力量乃無邊,
提起我們革命之勇氣,跟著歌聲一往乃無前。

我們齊聲同高歌,歌我中華民國萬萬年,
人民至上,民生第一,理論已為天下先,
由建立民國而進大同,誰能及我主義之完全,
真理無敵於天下,如水之流火之燃。
凡我中華民國之兒女,獻身同為真理捐,
同挺鐵肩擔道義,摧毀一切無理之強權,
為人民與真理而奮鬥,至誠乃無息,力量乃無邊,
提起我們革命之勇氣,跟著歌聲一往乃無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國民航機國籍標誌的由來

  華航波音737 B-1874  宋宏森教官提供 我們看到國籍民航機上標示的 B-xxxxx ,其中 B 根據民用航空法的規定,叫做國籍標誌,後面的號碼稱為登記號碼。其實這個 B 已經是我國第三代的國籍標誌,我國第一代的國籍標誌是 X-C ,根據英國航空史網站 GOLD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