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淡江大學國防研究社的創立經過

 

第一屆社員在現今商管大樓的位置試射火箭(其實是改良的沖天砲),右起為胡建中,本人,舒孝煌,蔡炳文及鄭伯瑜 (1984.5.24)

1982年考上淡江國貿系,當時唸了國家出版社的「大學生學些什麼?」,心中深受鼓舞,總覺得一生一次的大學黃金歲月,一定要轟轟烈烈的做一些事情。

1983年上半,大陸問題研究社舉辦了一場演講,海報上說主講人張嘉中曾經是國軍F-104飛行員,後來唸政大東亞所。當年沒有基地開放,也沒有臉書,很難得能夠遇到一位飛行員可以問問題,所以演講結束後,我和一名航空系的學長胡建中包夾著他,一路從山上問到山下。

身為一個軍事迷,我在淡江是寂寞的,我在國貿系有一群比較要好的同學,但是卻沒法跟他們談軍事,現在遇到這個同好,心中真是興奮胡建中還介紹他一位航空系的學弟吳志銘給我,吳家是台中望族,財力雄厚,他在淡江租屋處放了一排日本航空雜誌Koku FanAir World,果然是吾道中人。

有了這樣的基礎,我就興起創立社團的念頭,社名定為「國防科技研究社」,就向訓導處課外活動組申請,當時課外活動組的辦事小姐還說這種特殊性質的社團可能撐不過三年,我說沒關係,我們社團後來還真的曾經瀕臨倒社,但這已經是20多年之後的事了。

成立新社團要30人連署,這是小事一樁,我們國貿的同學和航空系胡吳兩屆的同學很容易就簽滿30人。比較麻煩的是要找一個社團指導老師,我原本想找簡又新,他當時是工學院副院長,當時還主持一個電視節目「尖端」,介紹一些新科技。結果他說他事情很忙,沒有辦法實質指導,而他又不希望只是掛名,所以婉謝了我,但推薦我去找航空系蔡振鵬主任,蔡主任也婉謝,但是他推薦系上的徐勉釗老師擔任。

徐老師是個和藹的老伯伯,馬上就答應,我每次去找他簽公文,他問都不問就簽字。我因為不是工科學生,所以也不曉得要跟他聊什麼,一直到多年以後我才曉得他是國內航空工程的老前輩,參與過早期的一些計畫,真是失之交臂。

當年淡江真是一個發展社團的好地方,光是198310月的這一學年就新增了幾十個社團,其中包括我們在內。我們創社時的社名是國防科技研究社,大約到第二年才更名為國防研究社,因為國防的涵蓋面較大,連戰略戰術都包含在內,舊名則只包含飛機大砲等硬體而已。就我所知,我們應該是國內大專院校第一個此一性質的社團。

當時流行的說法是大學最重要的三大項目是學業、感情、社團。我後來轉大傳系,中等成績畢業,我給自己打75分。在淡江5年當中,追過5個女生,全部不成功,我打25分,但是社團這一項讓歷屆的同學們交到志同道合的終身好友,我相信有99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國民航機國籍標誌的由來

  華航波音737 B-1874  宋宏森教官提供 我們看到國籍民航機上標示的 B-xxxxx ,其中 B 根據民用航空法的規定,叫做國籍標誌,後面的號碼稱為登記號碼。其實這個 B 已經是我國第三代的國籍標誌,我國第一代的國籍標誌是 X-C ,根據英國航空史網站 GOLD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