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廣東空軍DH. 82虎蛾教練機塗裝考證


 


 





知名的英國虎蛾(Tiger Moth)教練機也曾經出現在中國的天空,是由廣東空軍引進。航史會創始會員之一的黃孝慈教官過世後,我受他女兒的委託協助清理遺留的書籍模型等物品。我看到一架1/72虎蛾教練機模型已經組裝完成,雖然幾乎沒有塗裝,但因為中國使用過,所以就從眾多要丟棄的模型中搶救回家,嘗試加上塗裝。有關虎蛾機在中國的照片極少,基本上就是以上這張汕頭第一號的照片。

我上網搜尋,竟然有國外廠商為汕頭第一號製作了1/72的貼紙,更厲害的是竟然台灣的露天網站就有在賣,所以就趕快買入。



 








貼紙的塗裝範例除了這架汕頭第一號機之外,還可以製作廣東空軍的6號及49號機,之前沒有看過其他在中國的虎蛾機的照片,這家廠商應該有所本才對,結果買來一看,說明書很誠實的說,這兩架飛機的塗裝並沒有全機照片做憑據,是推測出來的,所以可能跟真實的塗裝有所出入。這兩架的尾舵上漆有廣東空軍的國徽,是在青天白日之外加上一個紅圈,至於汕頭第一號的尾舵上則是空白,沒有廣東空軍國徽。

 








我想到香港的發燒友林振榮製作的中國飛機網頁,在介紹虎蛾教練機的頁面果然找到一張虎蛾機尾舵的照片,上面就是廣東空軍的國徽,我推測這個可能就是廠商推測塗裝的依據,我個人的意見是這樣的推測有點大膽,搞不好老廣是在機身上用中文字寫號碼,就像廣東自製的羊城教練機一樣,所以建議還是謹慎一點,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比較好。








這是塗裝完成的虎蛾教練機,紀念2023年往生的黃孝慈教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東空軍DH. 82虎蛾教練機塗裝考證

    知名的英國虎蛾 (Tiger Moth) 教練機也曾經出現在中國的天空,是由廣東空軍引進。航史會創始會員之一的黃孝慈教官過世後,我受他女兒的委託協助清理遺留的書籍模型等物品。我看到一架 1/72 虎蛾教練機模型已經組裝完成,雖然幾乎沒有塗裝,但因為中國使用過,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