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董啟恆將軍與我的奇妙緣分

 


中立者









民國80年代初期我在廣電基金服務時有一次打高爾夫球,遇到中廣的董先生,閒聊中他得知我對空軍歷史有興趣,他說他的伯父是退役空軍中將,我不知道哪裡來的靈感,脫口而出是董啟恆(11期)嗎? 他很驚訝我怎麼會知道,我就是腦中突然出現這個名字,我對他的事蹟其實並不清楚,只是在空軍抗戰的文章中看過這個名字而已。

 

感謝董先生的引介,我前往董將軍位於復興南路的寓所拜訪。他談起空軍的過往眉飛色舞,我則是聽的津津有味。空軍當年四個戰鬥機大隊(一大隊早年是轟炸大隊)他都待過,甚至還當過十一大隊及五大隊大隊長。他當五大隊大隊長時剛好遇到八二三戰役,五大隊在戰役中立下最多的戰功,五聯隊獲頒榮譽虎旗,他則是獲贈手表一只。

 

他挑選F-86F 328號機擔任他的座機,因為他是328日結婚。他還特別在機身左右兩側漆上長髮美女的圖案,看起來就是一個5字,聯隊長對這個圖案不高興,但是後來王老虎來桃園視察,看到圖案後說飛行員嘛,就是要活潑一點,所以這個圖案就被保住了。Squadron出版的F-86 in Action書中就有刊出美軍拍攝的328號機照片。

 

他晚年酷愛攝影,經常拿相機出門拍照。他還用腳架拍他跟我在客廳喝茶的情形,可惜我照片一時找不到。後來他因為感冒,所以家人不希望他見客,怕他談的太興奮。很遺憾他之後突然就過世,沒能繼續聽這位空軍老頑童述說他的飛行故事。

照片來源及董將軍簡歷:

https://zhuanlan.zhihu.com/p/4575077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5.20. 總統就職空中分列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