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4日 星期一

先父與九三康樂隊的考證














我父親在我十歲時就因為醫院誤打盤尼西林過世了,我有印象他曾當過空軍高砲(後來改名為防砲)部隊九三康樂隊的隊長,結果幾年前經過周世文兄的考證,前幾任隊長的名單中沒有他,可是我小時候看到父親的照片上就是寫著九三康樂隊,周兄說當時的九三康樂隊可能只是業餘性質,後來才變成正式編制。

近來我試著Google九三康樂隊,結果發現民國46年11月28日的馬祖日報,裡面提到九三業餘康樂隊於前一天抵達馬祖歸建,Bingo! 果然證實了周兄的推論。對照我父親的軍旅生涯紀錄,民國45111日擔任空軍高射砲兵司令部勤務連上尉指導員(北縣三重),一直到民國476月調補充營第三連(北縣三重)擔任上尉指導員,所以我推論馬祖日報這篇報導的時期,很可能就是我父親在擔任隊長。

我把這個發現跟周兄分享,結果周兄有著更新的考證,原來先父當時是高砲司令部輕音樂隊的隊長,這個隊後來跟高砲第四團的九三業餘康樂隊合併,才成為一個正式的單位。以下是周兄整理的資料:

空軍高射(防空)砲兵司令部奉核定於民國47年7月成立一個正式編制康樂隊,隊名為九三康樂隊。

九三康樂隊的組成有兩個來源:

一、高砲第四團業餘之康樂隊一此康樂隊係於民國45年9月3日成立,故隊名取為九三康樂隊,為民國47年高砲司令部新增設正式編制康樂隊編成之主體。

二、高砲司令部之業餘康樂隊一此康樂隊係以司令部直屬部隊官兵組成,亦為民國45年成立,地點在蘆洲,由司令部本部連(勤務連)上尉指導員兼任隊長,隊長即為先父。

空軍高射砲兵司令部康樂隊正式編成後,以高砲第四團原九三康樂隊之隊名為隊名。空軍九三康樂隊之後依序改稱為九三歌劇隊、九三藝工隊,最後民國74年1月1日裁撤。以下這篇報導的最後一段大略介紹九三康樂隊的歷史。















我之前遇到過新竹第四十一中隊的行政官莫申榮他曾經在防砲部隊待過,他說九三康樂隊的由來是駐防基隆的空軍高砲第四團(他記成第三團)團長溫念君設立康樂隊,以米糠費(九三米換成九零米所產生的米糠換取現金),聘請小姐巡迴各個陣地表演鼓舞士氣,當時有名的台柱是趙歧(外號小辣椒)、陳麗麗(基隆人)

民國47年高砲司令部正式成立九三康樂隊,地點在蘆洲,當時高砲司令為周進鏡。改成正式編制後,上面派任新的隊長,先父就在這年6月調往補充營。我還記得小時候看過一張照片,標題寫著歡送傅隊長,地點是在一個大禮堂之內,先父坐在第一排的藤椅上看表演。

以下這張照片是民國51年11月16日九三康樂隊新舊隊長交接的照片,照片中前排最左邊的小女孩就是鄧麗君,她是在民國50年接受九三康樂隊胡琴手李成清的指導,學習吊嗓及唱黃梅調,在拍這張照片時,9歲的她已經隨著九三康樂隊四處表演了。看來先父跟鄧麗君在九三康樂隊沒有重疊到。以前小時候父親在看電視時,常常說這個台視或中視大樂隊的小喇叭手以前是我們隊上的,我有一次去找鼓霸大樂隊,果然找到一位洪老先生,他說他服役時就是在高砲司令部的樂隊,督導的長官就是擔任勤務連指導員的先父,所以如果先父認識鄧麗君,應該會聽他提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5.20. 總統就職空中分列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