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

國軍的海外秘密機場找到了!大興碼頭

衣復恩將軍的回憶錄中提到我國為了支援滇緬邊區的游擊隊,特別在湄公河邊上興建一個機場,做為空中運補之用。據說位置靠近緬甸、寮國及泰國的邊界,我用Google ap找到三國交界處的衛星空照看了半天,就是看不到有跑道的跡象。 

賴名湯將軍的回憶錄提到這個機場叫江臘機場,後來買了一本講滇緬邊區游擊隊的舊書,書上則是稱為江拉,而且機場建在江拉以西的孟百了。我在網上找了一些緬甸地圖,都不夠細,後來想起在前年寫書時,航空史研究會的前輩汪國禎將軍曾經影印一些中南半島的中文地圖讓我參考,其中有一份兩百萬分之一的地圖涵蓋這個區域,所以我就翻箱倒櫃把它找出來,結果在湄公河比較上游處發現了一個地方叫坑拉(Keng Lap),在其西邊有一個地方叫孟帕遼(M. Pa-Liao),我改用Google Earth找到孟帕遼,果然發現了這個機場,Bingo!

這個機場距離泰國邊境還有大約60公里,難怪我當初找不到。機場跑道不長,我用Google Earth的工具一量,大約只有850公尺,跑道走向大約是么洞兩捌,大致上是東西走向,靠東的跑道頭就在湄公河邊上,西邊則是抵著一個小山。座標: 北緯204946秒,東經1002123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國民航機國籍標誌的由來

  華航波音737 B-1874  宋宏森教官提供 我們看到國籍民航機上標示的 B-xxxxx ,其中 B 根據民用航空法的規定,叫做國籍標誌,後面的號碼稱為登記號碼。其實這個 B 已經是我國第三代的國籍標誌,我國第一代的國籍標誌是 X-C ,根據英國航空史網站 GOLD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