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

2009.8.8. 難以置信的巧合

 

3D drawing by Chang Kuo Cheng 

我撰寫空軍特種作戰祕史之後,陸續有幾位家屬跟我連絡。每位家屬對於能夠讓他們父兄當年為國犧牲的事蹟得以彰顯,都表達感謝之意。我也覺得自己為了寫書,過了兩年沒有假期的日子還是值得的。

 

最近一位犧牲隊員尹金鼎的公子與我聯繫,他跟我說了一段親身經歷,我覺得實在是太巧了,簡述如下:

1992年他從美國前往大陸洽談生意,航天部派了 一位經理陪他從北京飛往西安。他在上機前買了一本軍事雜誌,一翻開就看到一篇文章,介紹當年老共高砲部隊如何在遼東半島碧流河河口設伏,擊落國軍一架P2V的經過,他的父親就是那架飛機的飛行員。

 

多年以來,他們家屬只知道父親在大陸失蹤,其他細節一概不知(這也是我當初要寫書的原因之一),直到那時他才了解父親殉職的情形,多少舊事一下湧上心頭,情緒起伏,就把雜誌闔起。

 

旁邊這位經理問他怎麼了,他就不講話,把雜誌遞給經理。經理打開雜誌一開,正巧也是看到那篇文章,脫口就說他的父親是高砲的隊長,當年為了在遼東半島部署和操練,幾乎半年沒有回家。這時尹先生回說他的父親就在那架飛機上,接下來的旅程兩人都沒有再講話。

 

我聽了這個故事,覺得實在是太巧了,隨即想到,如果要拍成電影,這可以當成最開始的一幕,做個引言。

 

我幾年前在航空史研究會的月會上聽到鄒立徐教官談到他出大陸任務的經過,我就覺得黑蝙蝠中隊的故事是絕佳的電影題材。暗夜低空,P2V飛在海上,一次又一次的被全世界最大的攔截機Tu-4P攻擊,或是B-17飛在山谷之上,MiG-17PF射出的曳光彈照亮B-17機艙內部,這些是何等驚心動魄的畫面。

 

想歸想,從現實面來看,最該拍這部電影的地方是台灣,但是台灣電影這幾年的慘況大家都曉得,而且這種題材在政治上也不正確了,藍綠都不會喜歡。這個題材如果由大陸來拍,就會變成殲滅入侵之敵,證明社會主義優越性的八股電影,那就更不必了。

 

片中的空戰場景也是個門檻,兩岸大概都還達不到這個要求,只有好萊塢才做得到。現在只能寄望Chris和我合作的英文版新書出版之後,會不會讓美國片商感到興趣,但麻煩的是出任務的飛機上一個美國人都沒有,片商一看到這點可能就打消念頭了。

 

Chris因為寫了幾本U-2的書,成為知名的U-2專家,好萊塢拍驚爆13天時還找他當顧問,但是我看了電影中U-2閃躲飛彈的誇張鏡頭後,當面問Chris,他不好意思的回我說: You know, it’s Hollywood。所以如果好萊塢真的願意拍,我就要忍受湯姆克魯斯駕著受傷的P2V,拖著黑煙迫降在新竹基地的畫面,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東空軍DH. 82虎蛾教練機塗裝考證

    知名的英國虎蛾 (Tiger Moth) 教練機也曾經出現在中國的天空,是由廣東空軍引進。航史會創始會員之一的黃孝慈教官過世後,我受他女兒的委託協助清理遺留的書籍模型等物品。我看到一架 1/72 虎蛾教練機模型已經組裝完成,雖然幾乎沒有塗裝,但因為中國使用過,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