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基輔號遊記 Kiev Class

 話說20069月底,小弟我隻身前往北京一遊,25日參觀完伶牙俐齒紀曉嵐的故居後,準備搭公車前往盧溝橋,忽然看到一輛公車上的廣告寫著到天津看航母幾個大字。我由於近年來主要關注在航空歷史方面,對大陸的軍事發展並沒有太注意,所以並不曉得天津有航母,趕快背下廣告上的電話,打去一問,原來這艘航母停泊在天津郊外的漢沽區,對方告訴我如何前往,所以我就臨時改變第二天的行程,26日一早就前往北京車站準備搭車去天津。

 

北京到天津的距離不很遠,搭快車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出了天津車站,覺得附近的市容沒得與北京比,站前甚至還瀰漫著公廁飄出的臭味,我找到那班公車,離發車時間還有一段時間,我順便問說要看航母要到那一站下車,還好有問,司機說是同一個號碼的另一線車才會經過。

 

上了正確的公車,車子從市區往郊區走,車上放著小鄧的CD,每一首的旋律都是那麼熟悉,可是在異地聆聽,感覺就是有那麼一點不同。路途比我預計的要遠,小鄧唱完國語歌繼續唱廣東歌,我隔壁的座位也換了幾個人,到後來小鄧甚至唱起日語來了,還是沒到。

 

車子經過好大一片正在整地中的工業區後來到海邊,整個天空灰濛濛,離海岸線也還有一段距離,而且有許多養殖池,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大陸北方的海岸區域,跟我想像中的海岸景色有些差距。

 

好不容易到站下車,附近真是荒涼中的荒涼,我正準備往航母前進,這時有位計程車司機問我要不要搭車,他說從路邊走到航母至少要二十分鐘,我看了看遠在天邊的模糊航母輪廓,想想他說的沒錯,車資也還好,就坐上他的車,車子開了一陣,我還真慶幸有坐車,順便跟司機約好幾點鐘來接我。

 

我依稀記得瓦良格號航母是在大連,難道他們把她拖到天津來了?等到距離一近,原來不是瓦良格,而是基輔級的基輔號。我之前曾經去過深圳的明斯克號,這級航母也不過就四艘,其中半數竟然都到中國來了。想起我唸大學時,西方刊物對於基輔級都是當成敵方的重要戰艦看待,沒想到蘇聯國力日衰,這兩艘航母竟然流落到異國變成主題樂園了。


基輔號全貌



園區內陳列的80式57毫米自行高炮,後面那輛是GJW320戰壕挖掘機


Su-27!? 我越看越覺得是模型


真是個大傢伙,舷側4個字母是俄文的Kiev


艦載機群,由強五 cosplay成 Su-33,其實應該要扮成Yak-38才對


 
中國不只人多,殲六也多


各位看倌,請猜猜看這是啥玩意兒


答案揭曉。"馬顎"是北約取的代號,所以是要加上引號的,這點有講究到,給他鼓個掌

下午時間一到,司機大哥已經在門口等我了,他說公車很久才一班,坐回天津也蠻久的,附近有一個新蓋好的地鐵站通往天津,問我要不要改坐地鐵,他說只要加收幾十塊人民幣,我說好,於是我就和他一路聊到地鐵站。我覺得和這位司機大哥聊得蠻投緣的,也很感謝他的服務,否則我不知道要走多少冤枉路呢!

 

到了地鐵,從站體到列車都新的不得了,坐回天津就比早上的公車快多了,不過終點站離天津車站還有一段路,所以又搭了一段計程車(google一下,發現這條線叫做天津地鐵九號線,這個月應該已經開通到天津站了),回到北京已經是晚餐時分了,算是這次北京行的額外收穫。

 舍弟貓大爺2018年也參觀了基輔號,請見

https://lordcat.tw/archives/9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國民航機國籍標誌的由來

  華航波音737 B-1874  宋宏森教官提供 我們看到國籍民航機上標示的 B-xxxxx ,其中 B 根據民用航空法的規定,叫做國籍標誌,後面的號碼稱為登記號碼。其實這個 B 已經是我國第三代的國籍標誌,我國第一代的國籍標誌是 X-C ,根據英國航空史網站 GOLD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