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2016珠海航展奇遇記

 

2016年底去看珠海航展,第一天我在朋友公司展區角落看到兩位老先生坐在遮陽傘底下,我沒去理會,忙著去拍飛機去了。第二天跟其中一位老先生坐同一部車去會場,他說他飛過殲6,我回說殲6還有輕量版,想要攔截U-2,他說攔過U-2的蔣老就在會場啊,我聽了下巴都快掉下來。

我在寫35中隊U-2時期最後一任隊長王濤的傳記時,就聽他講過隊友沈宗李駕駛U-2,目視到攢升上來攔截他的MiG-21。沈教官我認識,但沒想到今天竟然可以見到那架MiG-21的飛行員!

 到會場見到蔣德秋,才曉得他竟然跟沈宗李見過面了,他還駕駛一架小飛機載沈宗李升空。當年是你死我活的場面,後來相逢一笑泯恩仇,這種故事多棒啊我回台灣後打算等到沈教官從加拿大回台後跟他詢問見面的細節,結果我獲贈航空最前線雜誌第二期,看到發行人張國政親自撰寫的文章,介紹U-2飛行員沈宗李與當年攔截他的MiG-21飛行員蔣德秋碰面的事情,原來張發行人就是促成這樁美事的人。







(張國政先生提供)

我在珠海問我朋友,你們公司怎麼會請到蔣老?她說他主動跑來問說需不需要試飛員,就請他來幫忙。原來大陸的退休飛行員只要還維持空勤體格,還是可以去飛通用航空的小飛機。我上網查,發現蔣德秋早在1982年就和另外一位試飛員葛文墉被派到法國去試飛過幻象2000,他顯然是老共試飛員中的高手,所以才會飛到早年剛接收的MiG-21,下次在航展看到角落裡的老先生可不能輕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國民航機國籍標誌的由來

  華航波音737 B-1874  宋宏森教官提供 我們看到國籍民航機上標示的 B-xxxxx ,其中 B 根據民用航空法的規定,叫做國籍標誌,後面的號碼稱為登記號碼。其實這個 B 已經是我國第三代的國籍標誌,我國第一代的國籍標誌是 X-C ,根據英國航空史網站 GOLDEN ...